close

約莫10年前,右後方的牙齒突然很痛,怎麼吃止痛或消炎藥都沒有效。

跟大部分的人一樣,不到最後關頭,不想看牙醫。撐了幾天,實在受不了了 !

It is the time...

 

牙醫清潔了我的大臼齒,表示後方智齒有蛀牙,牙齦腫起來,引起智齒前這顆大臼齒腫痛。

要我找時間去大醫院拔掉那顆水平智齒。

當下我還沒有什麼反應,只覺得為何拔個牙還得到大醫院。

後來google了一下,才知道拔除水平智齒需要開刀,算是口腔手術的一種。

 

大醫院=掛號費貴=人多=浪費時間

還好,在家附近就有一家診所院長, 原是嘉義基督教醫院負責口腔外科的陳醫師。

於是,右方的兩顆智齒就被這位院長給消滅了。

 

10年後, 就在昨天, 我的左方2顆智齒, 也終於拔掉了。

 

為什麼一拖就是10年呢 ?

拔水平智齒的過程實在不舒服之外, 術後的保健也非常麻煩,有好幾天都不能好好吃東西與休息 ( 晚上會有點痛 )

就是這樣, 我甘願放著右方的智齒隱隱作痛,也一直沒有下決心去拔除。

 

隨著年紀越來越長,牙齒的狀況也越來越多。

原本就困擾著我的左右上方兩顆大臼齒,因為牙縫大, 老是卡渣, 其中一顆在幾年前傻傻地被牙醫師做了根管治療。

( 真的是傻傻的, 我不知道根管治療就是抽神經, 居然沒有好好考慮, 就答應了 )

抽了神經的牙齒, 一直還沒有上牙套。

我想把左方2顆智齒解決後再上, 殊不知, 工作一直忙碌, 就這樣又拖延了2年。

 

近日透過同事介紹, 有較便宜的牙套可以裝, 所以, 下定決定把這兩件事盡快解決。

第一次拔智齒的掛號經驗 - 陳院長的診很難約, 大概都要等1個月。

第二次打電話去掛號, 沒錯, 一樣要1個月後才能掛到號, 而且只有平常日可掛的到 !

 

這一次我要好好記錄一下討人厭的拔牙過程, 讓各位有著水平智齒考慮要拔除的朋友們有個底 :

14:30 準時到診掛號

等了10來分,  牙助安排先拍了X光, 然後說明拔牙的注意事項。

15:00 上樓等待

等了5-10分鐘, 陳院長看著X光片, 說明著我左後智齒很靠近神經, 拔牙過程要很注意, 不然恐會傷到神經。

( 天啊 ! 我會顏面神經失調嗎 ? )

緊接著說, 這個一般也不會啦, 盡量小心就能避免。 

院長提到我的2顆臼齒, 牙縫過大, 應該盡快處理, 戴牙套之類的, 避免蛀牙越來越嚴重。

( 他不負責這個, 只是建議, 後來想想, 我忘了問他是哪一邊, 我兩邊都有一樣的狀況阿 )

院長簡單說了手術與術後注意事項, 我就簽了手術同意書。

 

上了診檯, 牙助先幫我在牙齦上上麻藥, 然後院長打了2還是3針麻醉針。

( 原諒我記不住, 扎針實在太可怕了, 不至於很痛, 但就是很不舒服阿 )

我以為緊接著就要開始拔牙, 結果牙助要我在外面等一下, 等麻醉起效用。

 

所以又等了大概10來分鐘。

上了診檯, 牙助先給了一些漱口水, 含了30秒後吐掉。

然後進行嘴邊消毒 ( 拔牙請不要化妝了 ) 還叮嚀著手不要去碰到嘴邊已消毒好的地方。

躺下後會蓋一層布, 只露出嘴巴。

我自己是還滿喜歡這樣的, 有種安全感。

 

重頭戲來了, 院長開始拔牙。

首先, 從最簡單的左上方智齒開始, 大概2-3分鐘左右解決。

然後, 下方的智齒就沒那麼好辦了, 院長來來回回切割了好幾次, 感覺拔的過程不是很順利。

其中還有幾次很用力很用力拔, 就有痛感了( 牙齦感覺很用力的被壓著 ), 但我還是忍耐著。

( 早知道不忍, 要馬上反應 )

院長用力拔完, 我以為結束了, 想不到他說, 還剩下一半, 但這一半會比較好拔 ~~~~

( 晴天霹靂 )

這剩下的一半, 我感覺他也是頗用力在拔, 這次超級痛了, 我立馬反應了 !

然後院長說, 好, 痛就要說, 有碰到一點神經, 我們慢慢來....

所謂的慢慢來就是, 繼續不斷的切割, 然後小塊小塊地拔。

我聽到他忍不住跟牙助說, 我的這顆牙是一般的快2顆大, 實在不好拔。

( 度秒如年 )

拔牙過程中我大概聽到了4-5次的牙裂聲 ( 醫師都會事先提醒 ) 我想, 就是被分成4-5段了吧 XD 

 

終於, 歷經約莫20來分, 我的智齒終於被解決了。

院長照例沒有給我看拔起來的牙齒, 只叫我要注意疼痛超過3天, 麻感超過6小時, 都要立即回電, 約診。

 

結束後下樓後,  再拍一張X光,等院長判定OK就可以拿藥單去藥局領藥。

 

只是, 我感覺這次拔完, 牙齒隱隱作痛感比較強烈, 我猜想應該是醫師用力拔牙我忍痛的關係。

走回家時因為有冰敷塊, 痛感還好, 一到家放鬆, 冰塊拿下, 一陣痛意, 好痛阿。

call 了胖胖快點載我去領藥,  一回家就趕緊吞下。

 

20180908_144352.jpg

還好, 藥效很快發揮作用, 很快就不那麼疼痛了,所以, 還傻傻地以為自己可以吃東西。

 

晚餐時, 夾起一小口豆腐跟一小口飯, 才放進去嘴巴, 試著要咬下去的霎那, 超級痛 !

我天真的以為可以靠另一邊咬東西, 沒想到左邊上下腫大的牙齦, 一碰到就痛。

只好改吃流質的稀飯跟濃湯了。

人真的很奇怪, 越不能大口吃肉, 越想吃肉。超級不滿足的 @@

 

那種隱隱作痛感實在很煩人,隔天一早還要去爬山, 所以10點我就吃好藥, 準備上床去睡。

胖胖看了雲圖, 發現明天天氣不穩定。

好吧, 既然天氣不好, 我狀況也不好, 那就下次再爬山吧。

 

半夜好幾次都被痛醒, 但因為很睏很累, 又再度睡去。

6點多起床, 一樣是被痛醒, 外面有點滴滴答答, 果然不適合爬山阿 !

再吞下一顆自備的止痛藥, 然後繼續睡覺去。

 

早上醒來, 痛感好像沒有那麼強烈, 先冰敷一下。

外出去洗頭前, 趕緊把藥給吃了。

肚子很餓, 我在髮廊一直在查, 有什麼可以吃, 大家都怎麼吃。

 

結果, 絕大部分都是吃流質食物, 而且至少都吃了3天左右 !!

布丁, 豆花, 豆腐, 稀飯, 濃湯, 果汁, 牛奶, 燕麥飲等等。

 

疼痛不要說, 有些人臉還頗腫的。

 

我第一次拔牙術後恢復滿好的, 也不太痛, 很快就能正常吃東西。而這次那種隱隱作痛感很煩人, 恨不得一直吃消炎止痛藥。

看了大家的經驗談, 有些安慰, 至少我還不太出血, 臉也不至於太腫。

( 還是本來就很腫 ?)

 

今天的午餐是燕麥飲 + 中華豆花

晚餐是味增魚湯

消夜是蛋糕跟麵包 (硬是想吃)

 

期待晚上不再痛醒

期待明天早餐能吃固體食物不痛痛, 我好想吃滿福堡喔

 

●後記

拔牙前記得吃肉吃飽飽, 然後把牙齒清乾淨

( 至少2-3天不能張大口咀嚼 ; 單邊刷牙很容易流血 )

拔牙後可以利用漱口水清潔與消毒。冰敷一定要確實, 感覺能減少疼痛感

( 第一次拔牙診所有開漱口水, 第二次醫師就說建議"購買" 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給我ㄧ道任意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