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前行不行 

自由行的地點確定下來是北京, 中國的帝都。

但只去北京似乎很一般, 如果能再去最親近帝王的大山好像也很酷。

於是, 五岳之首泰山入了我們的口袋名單。

泰山在泰安, 泰安隸屬山東省。那怎麼能不去瞧瞧山東省會-濟南呢?

 

那自由行的地點就此確認了?

不, 自從這三個地方定下後, 每天都在掙扎。而且越是查資料越是擔心…

我們要出發的時間是12月底, 這個時間聽說北方正冷。

自由行每天得曝露在外10來個小時, 我們受的了嗎?

加上還得在寒冬登山!?

交通也是麻煩, 北京到濟南, 泰安的火車怎麼搞定? 有不同點進出的飛機嗎?

加上會碰上跨年, 我們第一次自由行就選了中國最塞的兩個城市, 靠譜嗎?

一連串的問號, 每天每天都冒出頭來, 然後每天每天我們都在想, 乾脆去泰國還是日本算了!

一個是吃吃喝喝享受陽光, 經濟實惠; 一個則是有制序, 安全, 旅遊資料又豐富。

身邊朋友, 同事都會選擇這兩個點無誤…

大陸?爬泰山? 甚麼鬼!

 

我也google了一些資料, 只是越看卻越發覺得, 大陸還是吸引我多太多!

當然, 如果選項裡有歐洲, 北京會立馬被落下的~

 

做任何事都需要點勇氣與決心, 旅遊這件事也是。

不管了!就是它們了!

北京, 泰山, 濟南, 我們來了!

 

 

行前準備 :

自由行一定要做功課, 這不是負擔, 是享受旅遊的一部分。

行程全交給胖胖, 因為這個我沒啥發言權。

如果不是跟團, 而選擇自由行, 不能每個人都有很多意見, 容易爭吵不說, 行程不容易定下。

 

我的功課就是買裝備。哈哈哈。

 

1. 行李箱。

我的前兩個行李箱都是布面, 看到人家拿個漂漂亮亮硬殼箱, 超喜歡。

所以, 這次我得買個新的。

選來選去, 我選擇了American tourister.

我的條件就是要輕, 便宜耐操, 漂亮顯眼。

這個品牌完全符合我的需求。

 

自由行很多時候必須自己照顧自己。

行李得自己扛, 輕量絕對是重點。

最後我還是拋開了漂亮的硬殼。選了布面的。25吋 3.3kgs !

 

我不會放棄硬殼的。我幫胖胖選的就是硬殼, 這樣我也能用。

愛呆丸, 所以google 了很多台灣品牌, 也實際去看了實品, 結論是, 愛呆丸的後果就是被氣到半死……

不管是品質還是價格, 都不是上上之選。

價格很硬, 相同甚至稍高品質的品牌, 價格彈性還比較高。

我們就是買了台灣品牌, 後來發現瑕疵, 廠商的態度令人髮指!

後來乾脆加個3張小朋友直接買日本Legend Walker. 胖的箱子重量多1kg。

 

  • 行李箱的重點絕對是輪子, 我們在換飯店跟趕火車飛機的過程中, 滑順好推是必須的, 這兩個有及格, 就看後續的耐用度了!)

 

 

 行李箱最好別超過25吋, 方便移動, 上下火車, 公交或地鐵也比較容易。而且也能控制重量, 在沒電梯又得趕車趕行程時才不會汗流浹背。北京可是到處都安檢, 搬上搬下頗累人。

 

2. 保暖。

胖胖形容北方的冷像是物理攻擊, 裝備很重要, 只要防加的高, 對冷的防禦力就高。

而南方的冷是魔法攻擊, 是由內而外。外面穿的再多還是冷, 非得喝暖吃飽來驅寒。

 

  • 這個尤其在我們完成旅遊回台後立馬體會到

 

 

我們有在登山, 所以保暖基本裝備是有的。

只是不美麗啊!

所以, 還是得添購一些。

 

穿在外頭~大外套最好選長版的, 能檔風,腳比較不冷。至少要2件。照片看起來才不會單調。

輕薄小外套1件。

搭機一定要穿其中1件, 節省行李空間。

 

穿在裡頭~內搭衣就隨便, 就發熱衣跟毛衣, 重點是不要厚, 要合身, 不然整個會很笨重不好活動。

我帶1件長背心, 3件發熱衣, 2件羽絨羽絨背心, 3件毛衣。

 

  • 背心好用, 手才不會卡卡的。加上有暗袋, 放手機, 錢包, 護照都很方便, 又貼身不怕被搶被偷

 

 

我大概就長背心, 1件發熱衣,加毛衣, 背心, 最後加大外套

 

 

下半身~褲子最傷腦筋, 不知道有沒冷到要穿2件。我只帶了2件, 1件牛仔褲, 1件厚一點的緊身褲。

2雙褲襪, 打算塞進外褲子。

2雙厚襪, 2雙一般襪。

 

  • 襪子太厚也不好, 不適合暴走自由行, 因為每天走一堆路, 加上疲勞, 腳會腫, 加上厚襪頂著腳, 不舒服。應該是兩雙合腳襪, 襪子厚度一般就好

 

 

毛帽1頂, 耳罩1附, 手套2雙, 圍巾3條, 脖圍1條。

 

  • 愛拍照的請選兩用手套, 能露指又能包指。我買的是snow travel. 另外還備了防水手套。相信我, 防水手套下雨, 玩雪都好用。

 

 

防水手套是在玉山雨夜單攻失敗後,立馬選購的。大賣場買的, 便宜好用。

 

 

  • 圍巾, 耳罩, 毛帽等無敵好用, 又能在拍照時點綴自己! 當地買也很便宜, 種類很多。長圍巾能檔風, 因為我外套沒在扣, 超合用

 

簡易口罩數個。

 

  • 忘了帶棉口罩, 其實不管是外科或是活性碳口罩都夠用了!只是, 拍照請務必拿下!除非你不想露臉

 

 我還帶了一條薄毛毯, 怕飯店暖氣不夠暖。

 

  • 我是對的!

 

 

鞋子~我帶了登山靴(防水, 好走但笨重) 和雪靴(內刷毛, 韓國ollie, 便宜好穿) 

 

  • 2雙鞋是必要的, 避免1雙出問題或磨腳。胖胖就是只帶1雙, 意外磨腳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給我ㄧ道任意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