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報導,1月3號嘉義凌晨氣溫創下目前入冬最低溫-8度。


這一天的凌晨,我人在海拔標高2610公尺左右的塔塔加,等待日出。


 


2號的晚上,胖胖還在問我有沒有要上山。因為挑在寒流上山,加上只是要看日出或雲海又不是迎第一道曙光,也碰不上流星雨的極大期,而塔塔加的氣溫,是凍死人的冷,實在要考慮清楚。


31號的晚上,因為怕塞車而打消上山迎曙光。後來,看電視新聞傳送大夥兒擠在一起等日出的畫面,害我一直很後悔。


所以,想看日出的念頭早已大過於怕冷。即使胖胖在旁邊一直說氣溫會很低,連不怕冷的他都不得不屈服等危言聳聽的話,我都不管,我就是要上山!


1月3號凌晨2點,我起床了,開始全副武裝 !


我的上半身是3件衣服,外加一件純羊毛背心,另外再加上一件大衣。下半身是兩條褲襪(因為胖胖的警告,多加一條)加上牛仔褲,然後再穿一雙毛襪,最後是穿有毛毛的靴子。


毛帽、口罩、手套、圍巾這些配件也都是必備品。因為沒有要等流星,大部份時間應該都在車上,胖胖不讓我買暖暖包。因為沒有保溫瓶,也買不到車用電湯匙,所以任何熱飲也沒有帶。


半夜上阿里山的車還不少,我們不會孤單,隨時前後都有車子相伴。有點人氣也很不錯。而且這當中還有幾台機車。果真是年少輕狂!逼近熟女年紀的我,是不可能做到的!太猛了!我懷疑他們做過一次還會有第二次嗎?


胖胖的車子老了,不能太操,所以他刻意放慢速度。我們花了滿多時間才到達石卓。


有7-11真好,相信只要半夜上山的人,沒有不到便利商店晃晃的。縱然沒有要買甚麼,天氣那麼冷,只要看到便利商店就是個暖字上心頭。那是一種心理上的安慰!


7-11的關東煮被一掃而空,連熱狗都沒有,除了微波食品,沒有半點熱食。這是半夜的7-11嗎 ?! 最後,我們只能一些買一些麵包餅乾。


石卓再上去是奮起湖,奮起湖再上去才會到阿里山。半路,胖胖又想抽菸啦。所以,我們就近找了塊空地稍作休息。這一休息不得了,我終於看到傳說中的大星星!


我們休息的地方比上次看流星雨的地方還要高,滿天星斗不說,顆顆都好大喔!如果上次是在這個位置看流星雨,想必更為壯觀!而且,還是讓我看到了一顆藍色流星。( 可惜不是火流星,我說過看過火流星,一般的小流星實在沒有多大的吸引力了 )


胖胖下半身只穿了一條牛仔褲,一直喊冷 ! 我自己是感覺沒有想像中的冷阿。還能夠談笑風生 !


雖然天氣沒有想像中的冷到受不了,但是,身上只要是沒有包覆著的地方,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,「冰」。雙手、臉、甚至連牛仔褲都是冰的。我們帶去的涼被,更是冰到嚇人,真的名副其實。


所以,如果上次到這邊來等流星雨,還穿著短褲的我大概幾分鐘都待不了啦...


話說這個休息點離阿里山不遠了,這樣的氣溫我都還可以忍受,那麼在塔塔加等日出應該沒有問題 ! 我才穿5件(大衣不算,其中只有一件是毛衣) 也沒有穿羽毧衣,那下次有機會到合歡山,應該孩綽綽有餘喔 ! (已經開始得意忘形了,嘿嘿~~~因為口罩跟圍巾我都還沒用上呢 !)


 


快到阿里山遊樂中心時,眼前的景象我是完全不敢置信...300公尺前已經停滿汽車了,還不斷有車子在準備停車。入園已經有管制了,還有警察在指揮。拜託,那時候是凌晨3點半左右耶 !! 這車潮是怎摩回事 ?


過了阿里山遊樂中心大門,很多車子還擠在公路邊,努力的找車位。之前櫻花季我們停車的位置,也停滿了車子(這地點是走路到遊樂中心約莫需要40-50分鐘的呢)。還好阿遊樂中心有安排接駁車,不然這群人可能走到遊樂中心時,可能來不及去看祝山日出啦 !!


我們沿路一直開,接駁車安排的點一直到自忠!(阿里山遊樂中心到自忠要開15分鐘左右呢) 可見09年1月1日當天凌晨的盛況 !


 


終於到了塔塔加,停車場的車子也不少,也有很多露營帳篷,我想大家都是準備要看日出的 !


還有,這些車子表面已經結一層薄冰 ! 胖胖說,有時候連引擎都結冰,可能還會發不動呢 !


 


我們在車上休息了一下,卻都沒有睡著。因為一群騎車上山的學生一直在講話...胖胖說可能他們老師有教過,要一直講話來保持溫暖 ! 這可不是玩笑話喔,因為他們沒帳篷也沒有汽車等遮風的地方,而且當時離日出還有1個多小時呢 !


約莫清晨6點多,因為不清楚日出的時間,也搞不清楚確切可以看到日出的地點,我們先下車探探,以免重蹈上次好不容易到了塔塔加,卻沒等到日出,敗興而歸。


 


一下車眼前便是美景,遠邊的天空出現彷彿彩虹般的光彩。


照片裡還有胖胖全副武裝的樣子 !



後來,我們發現這個點似乎不夠好,前方的芒草可能會遮住視線。於是,我們認為跟著在地的福斯T4繼續往下開才是王道。約莫開了一段路,都已經看到夫妻樹了,再往下開已經都超過144K了,卻還是沒有看到比較好的觀景地點,也不見那些T4 !


胖胖懷疑那些T4根本不是要往日出的景點去,所以我們決定回頭。那時候已經快7點囉 ! ( 上次看日出我們就是這樣來來回回,無頭蒼蠅一般,不知道去哪看,結果很白痴的7點多就往山下開回家 )


這次,不管怎樣都要看到,胖胖說在144K處有看到一條登山小路,據說往上爬也可以看到日出。於是,車子停在路邊,兩個人帶著DC與腳架就奔上這條小路。


山上空氣稀薄,才爬不到20公尺,我已經氣喘呼呼啦。胖胖又爬了一小段去探路,發現情況不大對喔,沒有觀景的平台。這時候看到一台台T4持續往夫妻樹的方向前去,後來我們還是決定繼續跟著T4走好了。往下開不了多久,在夫妻樹附近,有幾台T4就停在路邊。


清晨的夫妻樹。



難道這就是看日出的地方 ?


這裡的景點是不錯,也沒有遮蔽物,山頭那邊的光芒也很漂亮,但是...這個光線出現的方向怪怪的耶...胖胖說這樣的光源,太陽的方向應該在另一頭阿 !


正當我們狐疑的時候,旁邊有學生起鬨說這就是日出吧... 



原來這群人也不知道到底「傳說中」塔塔加看日出的地點在哪裡 ! 胖胖說應該不是在這個點,於是我們拿著DC又跑回車上,準備繼續開 ! 這時候,那群學生中有個女的大膽的去問其中一台T4的駕駛大叔,想知道確切的日出地點。


只見問了半天,那女生皺著眉頭,似乎沒得到甚麼答案。這些T4駕駛根本沒那好心啦 ~~~~


我之前聽網友說過,這些T4不大會跟遊客説哪個點看日出最好,甚至也不喜歡你開車跟著他們的車,這當場證明了網友所言不假 !


我很好奇T4是怎麼跟學生說的,但是胖胖直接就繼續往下開。


沒多久真相就大白啦 !看到這個陣仗,我們知道,跟對了 !


這條點的公路雙線儼然成為停車場 ! 當時已經是凌晨7點5分 ! (如果是在祝山,已經是日出啦)



氣溫真的很低,車頂的霜到現在都還沒融化呢 ! 有遊客說當時氣溫大概在3度左右 ! 很難想像那昨天半夜會是幾度...應該接近0度吧 !



我印象中網友提到塔塔加的日出很晚(因為四周都是高山的關係),可能要等到7點35分左右。果然沒錯,7點30分左右,山的兩頭已經是射出兩道金黃色光芒 ! 可以確定的是,太陽將從兩道光芒中間升起 !


日出前的光芒。



7點36分,玉山的北峰稜邊,已經可以看到太陽微微的冒出頭...我的拍照功力不夠,不過我想DC也很難拍出這樣的景色,總而言之就是一個美字 ! 大夥兒已經開始鼓噪了 ...


然後,太陽緩緩的往上升,伴隨而來的金黃色的光芒刺眼到不行,戴墨鏡都受不了,透過DC鏡頭看反而還比較清楚 !


7點37分,太陽完全冒出頭啦 ! 這過程真是太感動了 ~~~~~



大概是因為玉山的雄偉,更襯托出塔塔加日出的氣勢 ! 這個點是我看過最棒的日出 !


照片中是玉山北峰與主峰喔 !



日出後大夥兒鳥獸散 ~~~~~



 


 


 


後記 :


 


胖胖說外地人也就算了,身為嘉義人碰上寒流上塔塔加的行為,只要說出去人家會說是「呷飽換夭」= = 胖胖這位阿伯真的鄉土味真的好重 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給我ㄧ道任意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